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智慧可以從書本中得到嗎?

沒錯,閱讀是其中一個增長智慧的方法。道教徒每天念〈三皈依〉時都會提到「深明經藏,神通莫測。」多讀道經,的確有益於修行。不過,書本只是蘊含智慧,人是否真的得到智慧,便要看能否實踐出來。縱然讀書萬卷而不實行一二,又談何智慧呢?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有位年輕國王登基,為了治理好王國,他決心學習天下的智慧。於是徵召賢臣,命令他們到各地把所有智慧典籍都搜集起來。五年後,賢臣辛苦趕回來,身後的隊伍背著五千本智慧寶典。國王一看便頭暈了,如何能閱讀這麼多書呀?於是命令賢臣先精簡濃縮。這樣五年過去了,賢臣摘取精華,重新編訂五百本典籍,但國王仍嫌太多。又過了五年時間,賢臣修訂了五十本巨著。這時國王已被國內問題弄得心浮氣躁,覺得五十本書仍是太多了。又過了幾年,當賢臣再次辛辛苦苦帶著一本書進獻到國王面前時,國王早已沒有興趣看書了,也沒有時間去實踐這些智慧。同時國內問題叢生,國外敵人不斷入侵,自己也百病纏身,任何智慧已經解決不了他當下面對的問題了。

「學海無涯勤是岸」,有求學的心固然值得鼓勵,但這只是第一步。王重陽祖師嘗云:「捨書探意採理,捨理採趣;採得趣,則可以收之入心。」從書本文字中取其義理,從領悟及實踐中得其神趣,不必執著於理論;得其神趣,加以印證及記之於心,才算是增長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