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如何防範衣冠禽獸?

衣冠禽獸,即空有外表而行為形同禽獸,比喻品德敗壞之人。真的小人倒還容易防範,大家最難防範的便是衣冠華麗而心術不正之徒,即「偽君子」也。以下一個故事,或可啟發:

一位商人出海經商,回程時遇上強風,船在一瞬間沉沒,商人順著水流漂到附近一個荒島。荒島上有一猿猴救了商人,並帶他到自己居住的山洞內。自此,猿猴每天都採摘水果給他充飢,又摘取大樹葉給他保暖。幾年後,猿猴發現了海上有船隻經過,牠立即背起商人游向船隻。船上的人救起商人,好奇他這幾年是如何生存的。當大家知道猿猴的故事後,無不肅然起敬。惟大家問起商人會否帶同猿猴一起離開,商人最初有點猶疑,後來跟大家說:「也好!牠身上的毛髮、肥肉及鮮血,應該可以賣到好價錢!請大家幫我一起捉拿,我會將利潤分給大家!」船主聽後大怒:「簡直是衣冠禽獸!如此恩將仇報,簡直不配做人﹗」隨即將他丟下大海。

從以上看來,畜生還有良知,那商人連畜生都不如。雖然是人的外皮,內裡卻只得個人私利,良知也喪失了。這些衣冠禽獸平日不會顯現真相,落難及受苦時更是溫順;惟當他們得勢後,很快便會原形畢露。因此,要知其人是否偽善,必先聽其言、觀其行,尤其名利當前最容易辨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