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

人生到底在忙甚麼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獨立而不改,周行而不殆。」人欲長存而不衰,必須如大道般生生不息,不能完全停下來放棄自己。不過,人終其一生在忙甚麼呢?只是為了工作及養活自己嗎?當我們致力追求得到甚麼時,有否想過也就這樣失去了人生。以下事例或可啟發一二:

有一對夫妻節衣縮食,同甘共苦十多年,最終如願付了首期,買了一間向海的小別墅,還僱用了一位工人打掃。接下來的日子,夫妻兩人為了沉重的供款,每天更加努力打拼,從晨早做到半夜才能休息。另一方面,家裡的工人每天早上打掃完,卻可以抽一點時間,自己泡一杯咖啡,拿著點心,坐在窗台欣賞窗外的海景。晚上八點多主人回家,吃過飯後又對著電腦繼續工作,直到凌晨才入睡。工人在晚上洗碗後,卻可以到海邊逛逛及吹風,十點便可上床睡覺。夫妻身邊的朋友都在說,多忙不重要,買了別墅讓工人享受,到底在忙甚麼?

這篇看似荒唐的笑話,卻真實的存在於現實生活中。人到底需要的是甚麼?為了想住好一點,所以努力打拼賺錢;等到好不容易買到房子,卻為了供款而更加努力工作,最後真正長時間住在房子裡的是工人而非屋主。當我們追求物質生活時,有否想過家庭生活、精神生活及享受人生也是生活一部分?只是為了住好一點而令生活素質全面退步,這樣的情形不是很可悲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