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

有富貴命的人也會折福嗎?

《太上感應篇》云:「凶人語惡、視惡、行惡,一日有三惡,三年天必降之禍。」中國人雖然深信前世宿命影響今生福緣,但更相信今生所作所為,在因果承負下必然影響命運之發展。若人每天都在說惡言、做惡事、令人受苦,衰運必緊隨其後。縱然是富貴命,也會因為業力而折福,「資糧」耗盡便破敗。以下事例或可啟發:

清初有一位著名術士虞春潭,推算命運多半靈驗。某天漫遊襄陽、漢口一帶,與一位讀書人同坐一船,期間大家言談甚歡。隔了數天,虞奇怪那讀書人可以不睡不吃,於是某夜悄悄問他。讀書人說:「不用怕,我並非妖怪,而是文昌帝君下面管理祿位的神官,現往南嶽辦事。因為與你有緣,所以能聚在一起盤桓幾天。」虞隨即將多年解不開的難題請教他:「我學習命相多年,閱人無數,惟獨推算某人應當大貴而沒有應驗,故一直很納悶。」讀書人問明姓名及籍貫,道:「這人是富貴命,但因熱衷名利,已被上天削去福分。」虞奇怪:「熱衷名利乃人之常情,何以罰?」答:「太過熱衷名利,凶險者會依仗權力爭鬥,膽小者則以陰險之術鞏固其位。當中互為排擠、爭奪、結黨、流言等,惡業充盈!這人正是如此,上天不止奪其祿,更要奪壽!」虞緊記其言。兩年後,那人果然暴斃。

道教強調「我命在我不在天」,人人都可以透過修行改變命運。惟修善因可得善果,作惡因亦可招惡果。縱然天生貴命,上天亦一視同仁,即如經云:「禍福無門,惟人自召;善惡之報,如影隨形。」我們怎可以不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