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

福報會用盡嗎?

福報,猶如資糧,吃了一點就少一點。若祖上留下大福報,幾代的後人也可以享福。不過,福報總有耗盡的一天。因此要知道積穀防饑,預早播種及施肥,如《太上感應篇》云:「吉人語善、視善、行善,一日有三善,三年天必降之福。」堅持每天說善語而不惡口,看善書而內視反省,苦己而助人,必可積福累德。相反,不努力修行而只懂享受物欲,接受虛榮,福報只會加快消耗。以下一則故事或可啟發:

滄州人劉熥的母親,生於康熙三十一年,到了乾隆五十七年已經一百零一歲,身體還很健康,胃口亦好。乾隆曾多次施恩發出詔書,當地的差吏欲為她向官府申請,領取敬老的糧食和布匹,但她都辭謝了。後來,差吏又想為她申報建牌坊表彰,她也堅決拒絕,不肯接受。有人問她拒絕的原因,她感慨地說:「我是窮等人家的寡婦,命運不好。正因為我經歷了艱難和困苦,得到上天的憐憫,才享高壽。一旦貪求非分的福氣,死亡的日子便會來了!」

中國人深信,無功不可受祿,平白無故接受好處,這是要折福的。福一旦折了,苦難便會隨之而來,所以我們不可隨便接受供養和虛榮。而在享福的過程中,如果我們沒有繼續做更多善業,沒有積累功德,福德資糧終會耗盡,禍患便會緊隨,猶如《道德經》的「福兮禍之所伏」,禍總是潛伏在福之後,所以我們豈能怠惰及鬆懈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