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如何以信仰角度面對疫症肆虐?

道教之「瘟神」亦稱「五瘟使者」,主司瘟疫,是多種惡性和急性疾病的凶神,民間一般會禮請道壇經師行法,遣送瘟神。瘟神只能「送」、「驅」而不能「滅」,猶如病菌隨時也會恢復出現,不能輕視。疫症發生時,大家除了醫藥對治,更要誠心祈禱、懺悔以消災。若大家藉著災難謀取暴利或犯惡,這是自召惡報;如果持戒淨心,端正道德,必可感通神明,化解厄難。以下是清代《松峰說疫》引用的典故,或可啟示:

南宋狀元趙逵是著名文臣,曾拒絕秦檜重金賄賂,也從不攀附權貴,深得後世讚譽。青少年時代,趙逵喜歡在夜裡乘涼時,繞著大街吹奏笛曲。有一年,資州瘟疫盛行。趙逵照常吹著笛子來到茶肆,有一位老婦對趙逵說,最近有五位怪人曾來此店喝茶,一見到你吹笛走過,他們趕緊回避,並立即消失。此後這一帶的疫病便停止了。村民都猜想,那五人正是五瘟使者。後來,東岳神明化身文士來到茶店,叮囑老婦說:「趙逵有濟貧之心,日後必獲善果。」言訖不見。老婦立即轉告趙逵,趙逵聽後趕到廟裡禮謝神明。然後空中傳來聲音:「來年你必大魁天下。」紹興二十一年,趙逵果中狀元。

修仁蘊德,鬼神亦欽敬。如《太上洞淵辭瘟神咒妙經》曰:「如有男子女人家染此患,宜令闔家斷絕五辛,低聲下氣,柔軟身心,歡喜慈愍……」就是勸人持戒守德,謙卑懺悔,並發大慈心,多行善事。在全城抗疫之際,大家更應守望相助,並共同誦經祈福,禮懺消業;而自己亦需發大慈愛心,盡力協助救濟有需要的人,如此才能感應上天,請走瘟疫之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