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何謂「作惡反害己」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兵者,不祥之器。」害人、傷人的東西,即使是一個心念,也會帶來不祥,最後受害的反而是自己。修行人最擔心的是「火燒功德林」,隨時因為自己一個怨念或嗔恨心,蒙蔽了理智,把好不容易積累的功德和福報,燃燒殆盡;以為是很小的惡行,反而害了自己一生的善業!以下故事或可啟發:

有一位婦女,每天都在窗台上留下一塊烙餅,讓過路的窮人自取,希望多積福報。一位駝背的老修士經常走過取走,但從沒表示感謝,還哼著:「作惡反害己,行善自得益。」日復一日,婦女對老修士開始煩厭,只想徹底收拾他。她故意在麵團裡揉進毒藥,一如既往將烙餅放在窗台上。當放好,她心裡驀然想起:「這麼多年的善功,恐怕要毀於一旦了﹗我成為了殺人兇手!」愈想愈覺得恐怖,於是立即將毒餅換上正常的。不多時,老修士出現,仍是哼著那句話並取走烙餅。另一方面,這位婦女有一個心結,其兒子出外做生意,音信全無,為此天天祈禱。就在那天傍晚,兒子突然回家。聽他訴說,因生意失敗,連吃飯的錢都沒有,只能徒步回家。走了數日終不支倒地,一位駝背的老修士給他送來一塊烙餅,味道十分熟悉。修士說:「有位善良的婦女每天都施捨一塊烙餅給我,今天輪到你吃吧。」婦女聽罷,突然心血上湧,幸虧當時懺悔了錯誤,否則受害人必定是自己兒子!

心生怨恨,輕則惡口傷人,重則損人性命。尤其是修行者,怨恨心會斷送與眾生之間的善緣。有大福報的人,亦會因為一個惡念,而種下惡業,最後必報應臨身。千萬不要以為自己的惡行沒人知曉,上天已有記錄,時辰一到便需承受惡報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