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

「慎言」有何重要?

《道德經》曰:「多言數窮。」說太多無謂的話只會令自己闖禍。有時候聊天,說話多了便漫無邊際,或會搬弄是非,甚至把自己和人家的秘密也暴露出來,招惹事端。許多麻煩事都是由我們一時失言而起,學懂「慎言」,便是懂得控制自己的說話,不致種下更多惡業。以下的寓言故事或可啟發:

森林裡,狐狸對刺蝟的美味垂涎已久,無奈刺蝟一身硬刺,狐狸不能靠近。刺蝟和野兔是好朋友,野兔為躲避危險經常拚命奔逃。某天,刺蝟和野兔聊天,野兔羨慕說:「你這身鎧甲真好,狐狸不能傷害你,那像我腿都要跑斷了。」刺蝟經不住野兔的吹捧,忍不住說:「其實這身鎧甲也不是銅牆鐵壁……你一定要幫我保守秘密!否則我就完了。」野兔十分驚訝,但也信誓旦旦答應了。沒過多久,野兔不幸遭狐狸逮住,牠想到了刺蝟的秘密,便對狐狸說:「我知道你很想吃刺蝟,若你放了我,我就把方法告訴你。」狐狸果然放開了野兔。結果,刺蝟被狐狸咬住了柔軟的腹部,刺蝟在絕望中吶喊:「野兔為甚麼要出賣我?」但悔之晚矣。

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或隱痛,關係到自己的生活甚至生命,如果連自己保守秘密都做不到,又怎麼要求別人替你保守秘密呢?俗語說:言多必失,多言多敗。切記慎言,無謂因為一句說話而令自己身陷煩惱、勞心傷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