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

 典故「卞和進寶」有何寓意?

「卞和進寶」可見於《呂祖靈籤》第二十七籤,最早見於《韓非子.和氏》的「和氏獻璧」典故。卞和進獻的「璞玉」原本不受欣賞,最後成為國與國爭奪的瑰寶,其珍貴可想而知。現根據《韓非子》內容簡述如下:

楚國人卞和在楚山中得到一塊未經雕琢的璞玉,拿去獻給楚國國君厲王。厲王找來玉匠鑒定,結果鑒定是一塊石頭。厲王認為卞和是騙子,於是砍掉他的左腳。後來武王繼位,卞和再次進獻璞玉,玉匠又鑒定是假,卞和的右腳也被砍掉了。到了文王繼位,得知卞和在楚山下痛哭了幾日幾夜,甚至哭出血來,於是派人問個究竟。卞和說:「我不是傷心被砍掉雙腳,而是悲痛寶玉被誤以為是普通石頭,忠誠被說成是騙子!」文王於是安排玉匠琢磨璞玉,發現果然是稀世寶玉,於是命名為「和氏之璧」。

《道德經》曰:「聖人被褐懷玉。」褐,是粗布,聖人猶如穿著粗衣而內懷美玉,不容易給人發現。我們欣賞一個人的美,不應只看外表,更重要是內在的涵養及才華。古時常以玉比喻道德修養,《詩經》有云:「溫其如玉。」君子應當溫和親切,品格如玉。雖然自身的修養和才能不被人發現,但君子仍不失其志,堅持修養品德;猶如和氏之璧隱而不顯,卻是玉之極品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