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5日 星期二

 典故「蔡中興修建洛陽橋」有何寓意?

洛陽橋是橫跨福建洛陽江的大石橋,乃北宋蔡中興駐守泉州時建成,並題名為「萬安渡橋」。《呂祖靈籤》第四十六籤及《黃大仙靈籤》第三十一籤均有記載此典故。舊日廣東木魚歌便有一首「蔡中興洛陽橋」,四十年代亦有香港電影「觀音化銀」改編這個故事,可見民間流傳甚廣。現簡述內容如下:

宋代泉州一位孕婦蔡母,某天搭船渡過洛陽江,江上忽遇大風浪,蔡母至心稱念觀音大士聖號,並發願若能脫險,日後定會建橋造福眾人。發願剛完成,風浪竟退去。其後,蔡母生子蔡中興,長大後得中狀元。為酬報母親宏願,蔡中興致力籌劃興建大橋。無奈工程異常浩大,到第九座橋墩時,經費欠缺,工程陷於停頓。後來,觀音大士化身為一位美麗女子,站立於市集中,揚言若有人能以錢幣擲中她便委身相許。頃刻圍觀者眾多,並爭相擲以錢幣,但沒人命中。女子將堆積如山的錢幣交給蔡中興,表示用以修建洛陽橋。蔡以此鉅款,終完成工程,利民無數,石橋到今天仍屹立不倒。

蔡母發大願以利益眾生,神明因蔡母之許願明志,遂感其誠,暗中相助,既解救江上劫難,又化身女子籌建石橋。雖然許願的是上一代人,但蔡家信守承諾,到兒子高中狀元後仍不忘其事,盡力修橋補路,方便行人,也利益後世。這種默默付出、利己濟人之善舉,以及重視諾言之美德,自有大道運化相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