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 典故「姜子牙賣卦」有何啟示?

姜子牙是周朝開國功臣,歷代皆推崇備至,稱讚他「周師齊祖」、「百家宗師」。不過,他的一生並非一帆風順,而是到了七八十歲才遇到明君,受到重用。《呂祖靈籤》第六十六籤「姜子牙賣卦」便是講述姜子牙未遇周文王之前的事跡。

姜子牙的遠祖曾為「四嶽之官」,但到姜子牙出生時家道已經敗落,姜在朝歌就做過屠牛及賣酒。因不擅生計,無法維持生活,更遭結髮妻子逐出家門。到了年老,姜子牙仍在市集以賣卦為生。有說姜子牙曾在商朝任官,但不滿紂王暴政而離開。後來到處游說諸侯,但都沒有遇到明君,最終過著隱居生活。期間刻苦學習天文地理、軍事謀略,研究治國安邦之策。某次在渭水垂釣,遇到周文王外出狩獵,二人相談甚歡。周文王知道姜子牙有奇才,認為他就是先祖所言能使周室興旺的聖人,於是禮請姜子牙擔任太師,輔助周室。姜子牙稱號「太公望」,便是出自周文王對他說「吾太公望子久矣」。

猶如《呂祖靈籤》所言「得失皆天定,憂喜總歸命」,姜子牙知道凡事皆有天數,故窮困時不作抱怨;雖然命中「大器晚成」,但不會早早放棄,而是大半生潛藏隱匿,艱苦自學,等待時機來臨而大翻身。先天命數固然受到宿世因果所影響,但後天命運還需自己努力爭取。若能及早修學積德,只待風雲變合,便能化氣成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