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 莊子「鼓盆而歌」的典故有何寓意?

典故「鼓盆而歌」出自《南華經.至樂》,在《呂祖靈籤》第七十九籤亦有出現。道家提倡的「至樂」,是能夠順應自然,看破生死,其餘貧富、榮辱、哀樂等都不必牽掛在心上。「至樂」的灑脫表現,最具體可在「鼓盆而歌」典故中看到。現簡述內容如下:

莊子的妻子死了,朋友惠施前往弔喪,看見莊子十分隨意地坐在地上,敲著瓦盆唱歌。惠子說:「你的妻子陪伴了你一輩子,為你生養兒女,現在死了,你沒有悲傷、哭泣也就算了,竟然還敲著瓦盆唱歌,這不是太過分了嗎?」莊子說:「我的內人剛死的時候,我何嘗不悲傷呢?只是後來想一想,人本來是沒有生命、形體、氣息的,但在似有若無的變化當中,忽然有了氣息、形體、生命。現在我的內人又變化成死亡,這就像四季運行一樣自然,她已安息在自然的這個大環境中,如果我還為此悲傷痛哭,不是太不通達命理了嗎?所以我才不哭啊!」

莊子對生死的豁達,是因為他安於天命,明白到有生必定有死,而由生到死、由無形到有形的過渡,不過是自然的變化,如同四季更替一樣平常!由於他能看破,不因生存而歡欣,也無須因死亡而悲傷,所以能放下。當參悟到人的死亡只是重新安靜的躺在天地之間,一切感傷都是多餘的,這便是道家一種超脫世俗情感的智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