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 要明定法非圓法,須悟凡心即聖心。心法法心心法法,法心解脫是知音。

(續:受戒弟子之一的施守平道人以偈頌總結)學道者要明白世間的一切有為法都非圓融解脫之法,必須先參破對法相的執著。另一方面,凡塵之心不異於聖人之心,聖人之心本來就是基於凡塵之心而來。《重陽立教十五論.論離凡世》:「身如藕根,心似蓮花,根在泥而花在虛空矣!得道之人,身在凡而心在聖境矣!」得道之人從來沒有離開過凡塵,只是心不著於塵,並已將塵垢洗滌刮掉,證得聖位。祖師所言的「心法」從不離於「心」,所言之「心」亦不離於「法」。我們學道,就是打破對「心」、「法」二相之執著;參悟和修證了心法,便要捨除及解脫二相,明乎此即是真知音。道教有「重玄學」的學問,唐代成玄英在考疏「玄之又玄」時便提到:「非但不滯於滯,亦乃不滯於不滯;此則遣之又遣,故曰玄之又玄。」指示學道者要超越有無之形相執著。因此,若然未捨塵心,或執著我心,或執著法相,都不是真正圓融之法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