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 典故「槐蔭分別」有何寓意?

《呂祖靈籤》第八十六籤「槐蔭分別」,其實是講述董永遇仙的故事。這個典故的情緣開幕始於「槐蔭」,結幕也在「槐蔭」,現參考《搜神記》版本簡述如下:

漢朝董永與父親相依為命,後來父親死去,董永沒錢安葬,只好賣身為奴,得錢用作辦理喪事。主人知道他十分賢能,給他一萬錢,並打發他先守喪三年。三年後,董永按承諾回到主人家,在道上一棵槐樹下與女子相遇。女子表示願為董永妻子,二人遂一同前去。主人問:「這女子會做甚麼?」董永說:「擅長織布。」主人說:「若你的妻子能替我織一百匹絹布,你便不用賣身於我。」女子於是替主人織布,僅十天時間便完成了。董永帶著妻子離開主人家,再次路經那棵槐樹時,妻子對董永說:「其實我是天上的織女,因為你的孝順感動了上天,天帝讓我幫助你償還債務。」說完便凌空而去。

常人說孝感動天,但上天不會直接幫忙盡孝之人,正如主角董永依然要履行承諾賣身,只是上天巧妙地賜與他一位能幹的「妻子」相助,讓他十天後便可離開主人家。不過,每個人的福報都不同,福報始終會享盡。雖然董永最終成功贖身,但同時妻子亦要離去。「槐蔭」只是一個因緣會合點,無論有怎樣的福報,人間總會有生離死別;「槐蔭分別」正指出了盡孝遇仙、至親分離的因果事實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