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 但我所說皈依三寶法門,須要皈依真三寶。何以故?如今大眾,以此三皈依視為泛常,早晚在聖像前,口誦禮拜而已,並不曾嚼破皈依端的為何而來,所以畢竟沉迷邪法,不免輪迴。如何得明大道,得脫生死哉!

王常月祖師開示的「皈依三寶」,強調必須是皈依「真三寶」。若非真心向道,即是皈依「假三寶」。尤其道教信仰普及時,邪說也必定同時出現及擾亂正法。當「三皈依」在各道觀都成為普遍且容易接觸的事情,或許有人便會覺得「皈依」猶如平常吃飯的等閒事,難以真心尊重。王常月祖師指出,如果我們皈依三寶後只是天天早晚在聖像前念經及禮拜,以為這樣便足以得到上天保佑,這是完全失去「道」的意義。皈依弟子必須先仔細了解三寶的意義,為何要皈依三寶?平日道門弟子在念誦「皈依三寶」時都會讀出一段誓詞,當願眾生,「常侍天尊,永脫沉淪」、「生生世世,得聞正法」、「學最上乘,不落邪見」。這段文字十分重要,發願自己與眾生都以超離生死為修行目標,並且以「正法」為修行依歸,遵行經戒要旨,及避免走入邪徑。如果我們不緊緊記著這番誓願,讓自己每天不自覺墜入貪嗔圈套;或錯拜妖邪,或沉迷小術而忘卻大道,這樣肯定脫離不了輪迴,更遑論明通大道、超離生死!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