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 典故「孟嘗君被害」有何寓意?

孟嘗君乃戰國四公子之一,亦是齊國丞相,平日禮賢下士,食客三千。由於孟嘗君的賢能,各國都想重用他,以致差點遇上殺生之禍。《呂祖靈籤》第九十五籤便是關於孟嘗君的故事。今按《戰國策》及《史記》簡述如下:

孟嘗君一次出使秦國,卻遭秦王囚禁;秦王擔心其賢能使齊國壯大,圖謀殺害他。孟嘗君的食客知悉後紛紛前去營救,一個扮狗鑽入秦宮偷狐白裘,使秦王寵妾為其說情;另一個學雞鳴使函谷關關門早開,孟嘗君因此脫難。另外,孟嘗君眾多食客之中有一位叫「馮驩」,他說自己沒有才能,卻仍然得到禮待。一次馮驩奉命到薛邑收租,到步後把欠單燒毀,回報說為孟嘗君買了一件有意義的禮物——「義」。後來,秦國及楚國散佈謠言,誣陷孟嘗君想謀取齊王之位,孟嘗君失勢,只好回到封地薛邑避禍。薛邑老百姓夾道歡迎,孟嘗君深受感動,始知馮驩之遠見。馮驩再往秦國勸秦王重用孟嘗君,並刻意讓齊王聞悉;齊王擔心秦國因此強大,乃召回孟嘗君及「復其相位,而與其故邑之地,又益以千戶。」此後孟嘗君拜相數十年間,沒有絲毫禍患。

孟嘗君雖然屢次受害,卻每每轉禍為祥,這是廣積善德之故。不論是對待門下食客,或是封地百姓,他都保有善心,因此民心誠服,遇到困難總得人挺身而出助其解困。今日我們以「貴人」身分助人,他日別人也會成為我們的「貴人」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