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

皈依身,使眼無見,耳無聞,鼻無嗅,舌無嘗、手無妄動、足無妄行,不染邪淫穢污;躬行苦行,勞其筋骨,餓其肌膚,隳其肢體,捨其形骸,則師寶可得而感矣。

真正皈依道門三寶,除了道、經、師外,深入一層來說亦是皈依身、心、意。身,即是我們的肉體,包括一切感官和臟腑。《道德經》云:「吾所以有大患者,為吾有身。及吾無身,吾有何患?」人生的大患是來自身體,要防止大患到來,應先學懂「貴身」。經文提到「無身」不是指「忘身」及「捨身」,而是「貴身」,重視及愛惜自己的身體及生命,清靜寡欲,自然可以減除許多由貪嗔帶來的禍患。若任由五官向外縱欲放肆,便會有色、聲、香、味等欲望。要愛惜自己的生命,先從簡樸、清靜、素淡等原則入手,使眼不迷於色欲,耳不迷於聲欲,鼻不迷於香欲,舌不迷於味欲,手腳不妄作惡行,更不會習染邪淫穢行。修行人除了要清淨自己的身心,更須濟人利物,苦己利人,善用自己的生命貢獻社會及大眾。縱使勞累一點,吃少一點,乃至拋開肢體和形骸,也在所不惜,發願眾生離苦得樂。若能如是清淨身心,善用生命濟弱扶危,這便是真正的修行大道,如實踐行祖師的教誨,必能感應上天,默佑匡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