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2月19日 星期六

 典故「范仲淹賣字」有何寓意?

《呂祖靈籤》第九十七籤提到的「范仲淹賣字」,即北宋名臣范仲淹的年少事蹟。很多人知道他位極人臣,才高八斗,卻少有聽到他年少貧困及苦讀成才的故事。今概述如下:

范仲淹出生後一年,父親便離世,與母親謝氏成為孤兒寡母,貧苦無依。及後母親謝氏改嫁蘇州推官朱文翰,范仲淹遂改名叫朱說。朱是山東長山縣人,范仲淹四歲便隨家人往長山縣讀書。成年後,他獨自往河南的應天府書院,投師戚同文門下。後來到長白山醴泉寺寄住,每天只煮一鍋粥,凝結後用刀畫為四塊,早晚取食二塊,再切一些醃菜佐食,即「斷虀畫粥」的典故。相傳在最窮困時,范仲淹更需要上街賣字寫畫,但也是僅堪糊口。苦讀數年後,終於在大中祥符八年登進士第,後來更官至參知政事。

范仲淹勤政愛民,曾寫下「先天下之憂而憂,後天下之樂而樂」之名句,其義就是以天下為己任。另一個寓意是吃苦在前,享樂在後,這和他早年苦志勤學有很大關係。人在微時,賣字賣畫亦是靠自己勞力賺得,不必灰心。只要努力裝備自己,不怕艱苦,經過一番磨煉,便如《呂祖靈籤》所言天運回還,就能有所作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