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10日 星期日

 典故「孔明求壽」有何寓意?

「孔明求壽」即三國時代諸葛亮祈禳北斗,求壽延年之典故。《呂祖靈籤》將其放入第一百籤,乃最末之籤文,此是生命到了盡頭之徵兆,亦是「月落星沉」之象;須不爭謙讓,退位修德,方可全身而退。今按《三國演義》內容簡述之。

諸葛亮為了完成劉備重興漢室的遺願,五次北伐曹魏,但未取得成功已經積勞成疾。某夜諸葛亮觀星,見「三台星中,客星倍明,主星幽隱,相輔列曜,其光昏暗」,乃斷定自己命不久矣。姜維提議以祈禳之法續命,七日內主燈不滅可增壽十二年。諸葛亮乃在帳中設香花祭物,地上分布七盞大燈,外布四十九盞小燈,內安本命燈一盞。前六天主燈明亮,最後一天魏延闖入稟報軍情,因飛步入內,導致本命燈熄滅。諸葛亮只有慨嘆「死生有命,不可得而禳也」。隨即交託後事,並妥善安排退兵。

「諸葛禳星」章末有云:「萬事不由人做主,一心難與命爭衡」。禮斗是可以延壽的,積福是可以保身的,但死亡始終會來臨,即使諸葛亮也不能逆天而行。《呂祖靈籤》云:「只要龍虎不相爭,方可如時利。」在困境之中不要自找麻煩,與人糾纏爭鬥。正如諸葛亮自知大勢已去,及早安排退兵,蜀軍始可安全而退,將耗損減到最低。道家退讓、不爭的思想,正是絕境之中的智慧,可盡量避免全軍覆沒之結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