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月30日 星期六

 典故「白石先生」有何寓意?

白石先生,是古時一位長壽人仙的稱號,據說有數千歲。白石,是可入藥的礦物,可煎湯或入丸。古代道教以白石和其他藥材放在鍋裡熬煮,食之可延年益壽;而後世常以「白石」形容仙道或山林隱逸的生活。今據晉代《神仙傳》簡述典故:

白石先生,是大仙「中黃丈人」的弟子,到彭祖的年代已二千多歲。從師學道時,白石先生已表明不願升天為仙,而希望在人間長生不老,認為人間更為快樂。他跟隨師父修煉各種道術,後來在白石山中修煉,並就地取材,以白石熬煮入藥,當地人都稱呼他為「白石先生」。白石先生偶爾也吃一點穀米,而且喜讀仙經。外人看他的面容,像是三十多歲的人,面色紅潤,行動敏捷,根本不似老人。大家都說,白石先生是地上的「隱遁仙人」。

古時沒受污染的年代,世間多有仙藥靈物。古人就地取材,代表了一種自然素樸的修煉。唐朝詩人韋應物於《寄全椒山中道士》詩云:「澗底束荊薪,歸來煮白石……落葉滿空山,何處尋行跡?」引用「白石先生」的典故,帶出山中道人已脫俗證道,仙蹤無跡,故俗人難以訪尋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