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

 典故「慈仁得道」有何寓意?

道教有不少遇仙典故,其中一些主角本來不是仙人度化的對象,只是機緣湊巧而得道。「慈仁得道」的主角陳安世便是因為稟性慈仁,無意中被仙人看中,傳授大道而得證仙位。今參考《太平廣記》概述此事:

陳安世,乃權叔本家中傭人,稟性慈仁,連一隻小蟲也不忍傷害。主人權氏非常慕道,在安世十三四歲時有兩位神仙以書生形象下凡,欲考驗權氏的道心。相處久了,權氏變得有些怠慢。某天兩位書生再次拜訪,安世表示主人「在家」,但權氏夫婦認為書生來找好處,囑咐安世推說自己「不在」。書生納悶,安世如實回答:「主人讓我這樣說。」書生見安世老實,便欲度化他,約他第二天清晨在路北的大樹下見面,並感嘆:「權氏快要成功時卻失敗了。」翌日,安世很早便在大樹下等候,可是直到黃昏仍然不見。打算歸去的時候,兩位書生忽然出現說:「我早在你身邊了!」隨後書生再約三次,安世每次皆晨早守候。書生見安世真誠,遂給他兩枚藥丸,讓他回去不用再吃飯,並要獨睡。此後書生多次到安世住處談玄,權氏見他常常自言自語,很感奇怪。直到發現安世長年不用飲食,權氏知道他已證道,於是每天向他跪拜求教。安世白日飛升前,傳授了密訣給權氏,權氏也得道仙去。

修行應以「慈」為本,愛惜身邊一切事物,上天必定守衛慈仁正直之士。典故中的安世慈仁、誠實,因而得到上天眷顧。相反,權叔本與大道早已結緣,上天亦安排仙真考察,惟一念之差便喪失了仙緣。幸而權氏不計較尊卑,最後亦跟隨安世修煉而成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