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

 典故「壺裡乾坤」有何寓意?

壺裡乾坤,亦作壺中天地。「仙壺」可借指道教出塵脫俗的仙境,亦寓意壺子雖小,但別有洞天。神仙世界並非凡人可想像,「山中方七日,世上已千年」,壺天仙境的時間、空間與俗世本來不同。今參考《後漢書.方術列傳》及《神仙傳》的記載,簡述「壺裡乾坤」的典故:

漢代有一位壺公,從遠方走來市集賣藥,治病必有奇效,每日可得數萬錢利潤,壺公卻盡數布施給市內貧困的人。日落之後,壺公就會跳進壺子裡面,這事給一位官員費長房看見。費長房知道壺公不是凡人,於是天天為壺公清掃地方,又供給壺公食物。壺公看到費長房很虔誠,某天告訴他:「你在晚上沒人的時候來找我吧。」晚上,壺公帶他跳進壺中,進入一個神仙世界,壺內樓台殿閣林立,壺公還有數十個隨從。壺公說:「我是仙人,當年在天界被貶到人間。我看你有道根,才讓你接近我。」費長房想跟隨壺公學道,壺公將一支青竹杖交給他放在家中床上,費長房家人第二天醒來只見費死了,而費自此跟隨壺公潛心修道。

壺中包羅天地,是寓意世間每樣尋常細小事物,內裡皆有「道」,無論大小和形狀,都有乾坤世界。大道,並不遠於人,當覺醒及有緣接觸時,便應把握機會修行,早日證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