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

 「義薄雲天」是形容道教哪位神明? 

道教神明之中,關聖帝君最能配上「義薄雲天」四字。帝君秉性忠義,赤膽忠心,而且忠於職守,最後更以身殉職。帝君又好讀《春秋》,蓋《春秋》微言大義,可撥亂反正。關於關聖帝君如何成為道教神明,現根據《大宋宣和遺事》及《關王事迹》等典籍簡述:

關聖帝君,即三國時代的關羽。據記載,關羽歿後,其忠義英靈昭顯天地,後遇鐵鉢真人度化為神,歷來多在玉泉山顯聖。至宋徽宗時,解州鹽池有妖患,乃召第三十代天師張繼先真人治祟。張天師稟奏是邪神蚩尤為害,建議聖上親自祝禱,召請「忠烈之士」關羽驅邪。徽宗答應後,天師即時書符作法,果見關羽臨壇。天師又宣讀聖旨,隨即黑雲蓋天,雷電交加,空中傳出金戈鐵馬之聲。不一會兒,天朗氣清,妖已受制。徽宗大喜,乃遣使恭祭關羽,並修建廟宇,歲時奉祀,封為「崇寧真君」。到明代又加封為「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震天尊關聖帝君」,後世尊稱為「關聖帝君」。

關聖帝君受到後世崇拜,並不是因為他在世時的戰事計謀及軍功,而是他的道德力量。國人一直把關聖帝君視作道德的化身,而且是「義薄雲天」的最佳代表。加上帝君多次顯聖及辟邪伏妖的事跡,故成為道教重要的神明。後世從商者也視關聖帝君為財神,蓋帝君具備信義的美德,商人希望祈求帝君,生意伙伴誠實可信,買賣貨真價實,童叟無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