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

上朝元始為祖氣,中歸靈寶為梵氣,下依太上為真氣。散為浩氣,聚為元氣,慈悲仁惠為陽氣,震怒刑罰為陰氣。

證道者能登三清聖境,其真誠之意可上達玉清聖境朝禮元始天尊,與清微天宮之「祖炁」相合。中層可達上清聖境歸命靈寶天尊,與禹餘天宮之「梵炁」相合。下層可達太清聖境皈依道德天尊,與大赤天宮之「真炁」相合。炁,是宇宙中的先天之氣,乃形而上的能量;證道者返璞歸真,自可與道炁長存。在天地有形之間,意亦可與後天之「氣」相合,體內聚之為「元氣」;散之則與天地正氣相合,為之「浩氣」。真修行者秉正道而行,慈悲仁惠集於一身,自有「陽氣」護體,護法持衛。相反,如果發怒及生起怨念,或動起害人、損人之意,則瞬即化為「陰氣」,鬼妖不請自來。《太上感應篇》云:「夫心起於善,善雖未為,而吉神已隨之;或心起於惡,惡雖未為,而凶神已隨之。」陰陽氣質之變化,全憑我們一念之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