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

 典故「嵇康送鬼」有何寓意?

嵇康是三國曹魏時的玄學思想代表人物,亦是「竹林七賢」之一。他還是一位古琴名家,最有名的是他彈的古琴曲〈廣陵散〉,傳說這首曲的來由並不簡單。坊間有不少嵇康遇鬼的典故,今據《歷世真仙體道通鑒》概述如下:

嵇康某次出門去會稽借宿,館舍主人王伯通表示這裡是凶宅,不少住客入住後都無故身亡,故已空置多年,嵇康則表示沒有問題。一更時,他在館內彈琴,彈了好幾首曲子,琴聲悠揚動聽。二更時忽然出現八個鬼,嵇康問:「三年來入住者皆突然死去,是你們殺死的嗎?」回答說:「我們曾是掌管禮樂的官吏,因被奸臣誣告而枉殺,屍骨埋在這裡。王伯通剛好在我們身上建館,壓得我們很辛苦。我們見有人住在這裡便打算現身哭訴,怎知他們多被嚇死。今天幸遇先生,請告知館舍主人,取出我們遺骨及遷葬,我們必定報恩,並贈送先生一首已失傳的廣陵曲。」其中一個鬼即時彈奏〈廣陵散〉,傳授嵇康至夜深。及後,嵇康通知王伯通,果然發現牆腳有八具骸骨,於是打造棺木及覓地埋葬,自此館舍再沒有死人。

嵇康一生崇尚自然,清心寡欲,不畏妖邪,故明知旅館有幽靈也不擔心,更使幽靈得以重新遷葬,使凶宅回復平靜。人心不定,見鬼也會嚇到半死;人心正定,半夜敲門也不驚。以上典故可見,幽靈也懂報恩,使〈廣陵散〉得以再現人間,也不再打擾旅客,「嵇康送鬼」遂成為一時佳話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