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

 典故「龍宮傳方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的主角是唐代「藥王」孫思邈真人,其著作《備急千金要方》,據說收錄了涇陽水府龍王贈與的三十條龍宮藥方。關於孫真人與龍王的故事,在唐代段成式《酉陽雜俎》、南唐沈汾《續仙傳》、宋代李昉《太平廣記》等典籍都有不同記載,今以《續仙傳》的內容概述如下:

孫真人某天遇見有人弄傷一條小蛇,不忍心而脫衣贖回拯救。月餘後,出門見到一位白衣少年下馬拜謝,感謝真人拯救其弟,並邀請真人至家中作客。真人騎著他的馬,如飛行般瞬間到了一個金碧輝煌的城郭。一位身穿絳衣的主人,身後有一眾侍從,欣喜迎接。主人指向一位青衣小兒說:「小兒早前獨自外出,為愚人所傷,幸好真人贖而救之!」命令青衣小兒拜謝。孫真人這時才曉悟原來是早前救蛇一事,再從侍從口中得知這個地方就是涇陽水府。絳衣主人設宴招待,留連三日後真人辭行,主人遂以輕綃金珠相贈,真人堅辭不受。最後取出《龍宮奇方》三十首交給真人,說:「此可以助道者濟世救人!」孫真人才肯接受,回家後親試藥方,果然有神效,乃編入著作《備急千金要方》。

孫思邈真人不僅醫術精湛,更有慈悲心,曾先後救助青蛇、猛虎等動物及眾多平民百姓,更感動龍王設宴報恩。孫真人一生淡泊名利,他拒絕龍王厚禮,最終只是接受可以救民的藥方。並且將藥方編入著作,留給後人救急扶危,是真正的得道真人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