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28日 星期六

典故「莊周夢蝶」有何寓意?

莊周夢蝶是道家思想著名的典故,典出《南華經.齊物論》。莊子通過對夢中變化為蝴蝶,和夢醒後蝴蝶變化成自己的事件的描述與探討,提出了人不可能確切區分「真實」與「虛幻」,並提出生、死、「物化」的觀點。現簡述典故如下:

有一天,莊子夢見自己變成了蝴蝶,而且在翩翩起舞,非常快樂,悠然自得,不知道自己原來是莊子。一會兒夢醒後,發現睡臥在床的仍是莊子自己。他翻來覆去地想,卻始終不能確定,是莊子做夢變成了蝴蝶呢,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子呢?莊子與蝴蝶是有所不同的,或許這就是萬物融合的「物化」。

「物化」就是指物、我之間的界限消除之後,物、我化為一體。唯有先放下自我的主觀執見、自我認知,才能使精神自由,達到「忘我」境界,物化而為一。另外,在莊子眼中,整個人生也可以看作是一場大夢。一般人認為是真實的,只因為他還在夢中未醒,猶如故事中的蝴蝶不知自己是莊子所化;必須等到醒來之後,才能知道這是一場大夢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