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

典故「青鳥伴修」有何寓意?

「青鳥」是帶來幸運的象徵,「伴修」則是陪伴學道者修行。在俗世中清靜修行非常不容易,而且很難得到身邊人的理解,很多時候只能獨自默默修行及面對難關。惟誠意可感格上天,清風白雲也是修道者的「護法」,冥冥之中保佑。今參考唐末杜光庭所著的《墉城集仙錄》,將「青鳥伴修」的典故概述如下:

唐代緱仙姑於衡山「魏夫人仙壇」修行,八十多歲時仍有少女容顏,一生沒有結婚。仙壇附近多有虎狼出沒,仙姑隱居多年從不恐懼。某天忽然有「青鳥」飛來仙壇,告訴仙姑:「我是南嶽夫人的使者,因仙姑修道刻苦,獨居山林,夫人特命我陪伴你。此外,西王母有感仙姑非常精進,亦將派遣仙官來授道!」如是青鳥留下陪伴,每有人上山,青鳥都會通知仙姑有甚麼人路過。有一日青鳥自外飛回,告知夜晚將有惡徒闖入,但無大礙,不需驚恐。是夜果然有十人走進仙壇破壞,更持刀闖入仙姑房間;仙姑在床上看著他們,眾人卻看不到仙姑。惡徒走出房間,繼續大肆搗亂時,空中「轟隆」一聲響起,山谷突然崩裂,惡徒在漆黑中爭相逃走。天明時,從遠處路過的村民發現,有九人為虎所食,昨晚唯一沒有動手搗亂仙壇的惡徒則幸免於難。

孔子說:「德不孤,必有鄰。」有仁德的人是不會孤立無援的,一定會有理念相同的人與他相處。典故中的緱仙姑雖然一人修道,但其德行感通了上天,安排「青鳥」及「仙官」來護佑及傳道,使她可以安心修行。典故的十個惡徒前來搗亂,這或許是命中註定的,而仙真卻暗中保護仙姑;壞人自有報應,而善人可得默佑,這就是因果報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