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

典故「度化柳精」有何寓意?

昔日部分呂祖仙師聖像旁會站立一頭精怪,那是出自「度化柳精」的典故。最早提及柳精的是宋代張舜民的《畫墁集》,其後《純陽帝君神化妙通紀》、《呂祖年譜》、《呂帝聖蹟紀要》等道教文獻也有載及,元代雜劇也多有記載,但說法不一。今參考《純陽帝君神化妙通紀》,將內容概述如下:

湖南岳陽市白鶴山下的水池有兩條巨蟒,近岸有一棵被野草遮蔽的老樹。呂祖仙師某日經過,有人忽然從樹枝跳下禮拜,說:「我是柳樹之精怪(原文作老松精),今日幸見先生,願求濟度!」呂祖問他可有陰德?柳精說:「池中有兩條巨蟒經常害人,我不忍心,於是化成人形站在水中,勸途人避開,也救了數百人命!」呂祖念此陰德,決定度化柳精;並即時將兩條巨蟒化成兩把劍,沉在水底。後來,柳精轉生人類,叫郭上竈,呂祖再次點化他成仙,後世尊稱為「柳真君」。

呂祖仙師真正是「四生六道,有感必孚」,柳精因為無私救人,積善有功,而且虛心求道,所以呂祖仙師才接納及度化他。萬物有靈,均可得道,只要真心悔改,並積善種福,因緣到時祖師自會度化。由於精魅本身有其業障,故柳精需再次轉化人身才可得道成仙,世人千萬不要胡亂參拜精魅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