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0月7日 星期四

我今不使嗔責,將世間人瞞心昧己,講個分明。大眾聽之,便自明了。且說如何是瞞心之事?行濁言清,口明心暗是也。受戒不遵戒法,陽為戒子,陰作邪人。發願不能行願,出言不能信服。聞道不行,自謂已行。

雖然王常月祖師不想以呵責之態度指斥,但務要將世間人「瞞心昧己」之事講個明白。瞞,就是欺騙;昧,就是違背;「瞞心昧己」即是違背良心做自己不應做的事。祖師舉例說,行為污穢且常作惡,嘴裡卻是清靜無為;口講的是明道,內心仍是嗔火不滅,這是明顯欺騙自己而已。此外,若受了全真戒律,行事光明正大的,這是「戒子」;暗地裡不遵守戒律而自稱受戒的,這是「邪人」,亦違背了受戒之初衷。在神明前發了誓願而不能貫徹實行,順口開河而不能使人信服,這些行為不但欺騙別人,也是「瞞心昧己」。聽了大道之理而不實行,卻謂自己在修行的人,世上實在有太多了。學道之人,應該每天反思自己是否「瞞心昧己」,並懺悔自己的惡行、惡言和惡念,這才是真正的懺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