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1月4日 星期四

典故「知魚之樂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秋水》,或作「濠梁之辯」、「魚樂之辯」,記述戰國時代莊子與惠子(惠施)的一場辯論。這次辯論以河中的魚是否快樂,以及雙方怎麼知道魚是否快樂為主題。以下是「知魚之樂」的故事內容:

莊子和惠子在濠水的橋梁上遊賞,莊子說:「魚兒悠然自得游水,這就是魚的快樂啊!」惠子說:「你不是魚,哪裡會知道魚是快樂的呢?」莊子說:「你不是我,如何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?」惠子說:「我不是你,當然不會知道你心裡知道甚麼;但你不是魚,你也不應該知道魚的快樂,這就可以肯定了。」莊子說:「請回到原本的問題。當你問『哪裡會知道魚是快樂的』這句話時,表示你已知道我知道魚是快樂的!我現在可以回答你,我是在濠水的橋上知道的。」

凡人情物理,若能設身處地代入對方處境,用心去感受對方心情,是可以做到心意相通,最終「萬物齊一」,不存在差異。人可知魚,魚亦可知我,如同莊子可夢為蝴蝶,蝴蝶亦可以夢為莊子,進而物我兩忘。這一種感通,猶如我們心情好時,會感到身邊萬物也是美的;而這種感覺又可感染他人,我們開心的心情也可傳達給他人,即所謂物我同心也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