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

典故「莊周貸粟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最早出自《南華經.外物》,敘述莊子因家貧借糧一事,遭官員玩弄,因而以「引西江水」之比喻諷刺,內容如下:

莊子家境窮困,某天前往監河侯那裡借糧食。監河侯回答說:「沒問題!等我稍後收到封邑的租賦,就借給你三百金,可以嗎?」莊子一聽,沉著臉說:「昨天來的時候,途中聽見呼救的聲音,我回頭一看,見到車輪輾過的低窪之處,正好有一條鯽魚被困在那裡。我問牠說:『鯽魚啊!你在這裡做甚麼?』鯽魚回答:『我是東海的小臣。你可以給我一點水救命嗎?』我說:『好啊!我將前往南方去遊說吳越的國王,一定設法引入西江的水,來迎接你回歸大海,可以嗎?』那條鯽魚氣得變了臉色,說:『我一旦失去了賴以維生的水,就無法生存了。其實你只要給我一點水,我就能活命。可是現在你竟然說這種話,那還不如早點到魚市場上找我吧!』」

言談要適切,行事要合宜。只會誇誇其談而毫不作為,亦是一無是處。當別人有困難的時候,要誠心盡自己能力去幫助,決不能只說大話,開出空頭支票。同樣,修行也不能說空話,不要說等將來事業有成、退休有空後才修行,時間是不等待我們的,這些想法猶如典故中的「引西江水」不切實際,不如現在開始一步一步修善積福更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