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

心無智慧,不能下問於明師;性發無明,不能忍辱於同類。襟懷窄狹不能容,情識偏邪不能正。不明正覺,以幻為真;不察因由,認賊為子。

王常月祖師訓示大眾,應懺悔自己心無智慧,卻不肯虛心向明師求道;亦需懺悔自性受「無明」影響,嗔火掩蓋理智,未能忍辱調性,終鑄錯失。求道第一件事是需要謙遜退讓和虛心學習,我們都是帶著宿世業力來到今生,加上今生日漸積累的業障,智慧受到蒙蔽,與道愈來愈遠。如果我們求道而又沒一點謙遜,且傲慢自負,一方面很難醒覺自己仍沉溺於塵網,一方面亦難以精進自勵。只有虛心求道,先放下自我執著,想像由一張白紙重新學起,遇有不明白便要請教明師。另一方面,「無明」就是無知,讓我們產生種種分別、計較、不安的煩惱;當自性受「無明」掩蓋,胸襟愈是狹隘難容,心識也走向邪道。為甚麼我們受「無明」愚弄?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堅持正道,也沒有覺醒能力,並將虛幻世情視為真實恆久,未能醒察一切貪嗔愛欲之因由,誤將名利為人生追求目標,所以第一步已錯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