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12月25日 星期六

或眼前美色而心動淫根,或耳聽聖言而腹中疑謗。或破戒而毀衣毀鉢,早翻身而續叩師慈;或犯戒而誤作誤為,速設齋而哀求天赦。

王常月祖師繼續指出我們應懺悔的內容,尤其是眼睛接觸外緣產生的貪欲,及沉迷於五光十色的刺激,故《道德經》曰:「五色令人目盲。」過分接收官能刺激只會蒙蔽我們的雙眼,擾亂內心。如果不懂控制內心,便很容易對美色動心;若欠缺正念正定,或沒有戒律規範,便會把持不定,惡欲萌生。除了眼睛追看美色,耳朵亦只喜歡美言,《道德經》早已告訴我們:「信言不美,美言不信。」真話是十分難聽的,道門弟子應明白聖人說話平實無華,如果不喜聽聖人說話而且疑心及誹謗,甚至行為與聖人、祖師的教導背道而馳,或破戒而影響教門聲譽,毀壞祖傳「衣鉢」,須立即叩罪懺悔及改過自新,並希望祖師慈悲及體諒。若有犯戒行為或做出惡行,亦須立即齋潔身心,向上天懺悔懇求赦罪。如果種下惡行而完全沒有覺醒或懺悔,便要問自己為何要皈依及受戒?覺醒,就是常人與弟子的分別所在,如果喪失了覺醒能力,那便只會繼續沉淪下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