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月14日 星期五

典故「顏回坐忘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大宗師》,「坐」是靜止動作,「忘」是拋開念頭,以去除嗔心貪欲,及一切智巧虛偽。「坐忘」猶如今日俗稱的打坐,是通過端坐靜定及調和呼吸以收攝心神的修行方法。現簡述典故如下:

某天顏回告訴孔子:「我進步了!」孔子問:「怎樣進步呢?」顏回答:「我遺忘仁義!」孔子說:「不錯,但還未足夠。」過了幾天,顏回又去見孔子,說:「我已遺忘了禮樂!」孔子說:「不錯,但還未足夠。」又過幾天,顏回再去見孔子,說:「我又進步了,現在已坐忘!」孔子神色突變,問道:「甚麼是坐忘呢?」顏回答:「忘卻自身的肢體,不用耳目的聰明。再忘去形體,不要任何巧智,與自然大道融通為一,這就是坐忘了。」孔子說:「與大道融通就避免主觀的好惡,隨自然變化就不會偏執。你果真成為賢人了!我願意追隨在你的後面學習。」

坐忘目的不是養生,而是提昇精神的境界。開始時是「忘禮樂」及「忘仁義」,這不是說我們不需要禮樂及仁義,而是要學懂「忘」,即實踐禮樂及仁義需要在生活中自然展現。再進一步的境界是「墮肢體」,即擺脫物質上的欲望和貪求,而「黜聰明」是要放下內心的執著和傲慢,從而靜心專一的反觀內省,最終要破除身心的束縛,達到精神上的絕對自由,與自然融為一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