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

修行之人,障未斷,則閉塞昏迷;礙未除,則愚癡暗昧。心體本同天日,妄情卻似浮雲。雲障青天,白日安能朗照?情迷靈竅,真機那得圓通?豈非修行人一大病哉?

修行人最常遇到的便是「障」,為甚麼會有障的出現?一是外力的,如「魔障」的侵擾,以名利色欲等引誘搞亂人心。二是內在的,如「孽障」便是由於過去世產生的惡業所造成今生的障礙,加上福德不足,使自己今生走錯方向,或遇到重重障礙,影響修行的意志及持久。另外,又如「惡障」,我們抵受不住人世間的貪、欲等罪孽,自行選擇歧途,這樣皆會使自己心思閉塞及昏庸、迷惑,即使外人如何告訴他何謂「善」,也聽不入耳。「礙」就是「掛礙」,即心中的種種牽掛及思慮,積壓太多便會使自己愚痴、蒙昧。我們的心本來是自然清靜的,猶如天空一樣清朗,但妄念欲望之萌生如同浮雲掩蓋。當青天滿布雲霧,即使是白天陽光也透射不來。因此,當我們情迷心竅時,又怎能喚醒真心呢?王常月祖師告訴我們,必須要斷除一切障礙,圓通智慧,回復真機!若修行遇上障礙閉塞,這是第一大病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