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

我今指出病根:這障礙,道家有兩樣障,作理障、事障。不明其事,真假難分;不得其理,正邪不辨。若執理而論事,抱泥迂腐,為理障心;若行事害理,悖戾乖張,為事戕性。或理或事,凡有所執,皆為障礙。

王常月祖師提到修行常遇到第一大病是「障礙」,「障礙」包括了「理障」及「事障」。理障,就是不明經教義理,而且不能融通領悟,生活上遇事即迷,又不明背後因果宿業,也不懂分真假正邪,所以難以接近正理正法。或有熟讀經義者,但過於拘泥形式及形相,迂腐不通,只懂搬出教理但不明背後意義及精神,執著幾個文字來討論大是大非的問題,這都是一種「理障心」,執於「理」而不通。事障,是指行為偏頗及躁狂,做事不講常理及不容協調,有時甚至乖張暴戾,泯滅人性,為了得到及控制一件事而戕害人的善良本性。即使目的是濟世利人或弘道立教,但行為偏差了就是陷入「事障」。無論是「理障」或「事障」,有所偏激及執拗,即為「障礙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