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5日 星期六

「至樂無樂」有何寓意?

這句話出自《南華經.至樂》,按字面解釋是「最極致的快樂,其實就是沒有快樂。」進一步來說,一旦我們開始追求快樂,就會變得不快樂;而人人都認為最快樂的事,莊子卻不這樣認為。現簡述「至樂無樂」之內容:

一般人所追求的,是富裕、顯貴、長壽和名譽;最喜歡的,是身體的安適、豐盛的飲食、亮麗的服飾、縱欲的享樂、悅耳的音樂。大家都厭惡的,是貧困、卑賤、死亡、疾病;最憂慮的,是身體不能得到安逸、口腹嚐不到美食、外表穿不到亮麗服飾、眼睛看不到美麗風景、耳朵聽不到悅耳音聲。在莊子看來,世俗追求的多是形相的欲求和享樂,卻不自覺傷害身體,損害心性,虛耗精神。當不能如願得到時,則怨天尤人,或傷心沮喪。學道者追求的則是精神的愉快,清靜無為、無欲無求才是最快樂的。當身安又心安時,才叫「至樂」!

大家一生都在奔波勞碌去爭取更多的享受,不惜犧牲寶貴的健康、陪伴至親的時間,甚至道德底線,但這些物欲享受不能帶來真正的快樂。道家推崇的快樂是一種無為心態,沒有刻意的追求,一切順其自然,讓內心舒適與坦然,平淡與簡單,這才是真正的自由和快樂。愈是追求,愈是痛苦;相反愈是懂得減損及分享,才是最滿足的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