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

典故「操舟如神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達生》,借用孔子與弟子顏淵的對話,說明要發揮技藝的進境,便要先保持內心的安定,不受外在環境影響,忘卻利欲得失,專心一致去學習,這樣必有進境。現簡述「操舟如神」的內容如下:

顏淵對孔子說:「我曾在觴深淵渡河,看見撐船的人操舟技巧如神。我問他:『我可以學習操舟嗎?』他說可以,如果懂得游泳便很快學會。如果懂潛水,即使沒有見過船,也能熟練操駛!我再問他詳情,他便不告訴我,請問這是怎麼回事呢?」孔子說:「會游泳的很快學會操舟,因為他已熟習水性。潛水的人更熟習水性,他們視深淵如同高地一樣,視船隻覆沒如同車子倒後般小事而已。因此,船隻是否覆沒也不會攪亂他的內心,他根本無所畏懼,又怎能不從容操作呢!猶如射箭的人,如果用不值錢的瓦片做賭注,心裡沒有牽掛,自然射得巧妙。若以傷人的利器做賭注,射箭者內心恐懼,技巧就差了。如果用黃金做賭注,心中的負擔沉重,便很容易忘記技巧。其實操舟和射箭的道理一樣,有所顧忌,便是因為太在乎利欲及外在環境,這樣內心便昏拙了。」

猶如比賽一樣,太過著重獎牌得失或外人的反應,反而更影響比賽心情。學習和比賽一樣,先要學懂心態平靜,全神貫注的做好一件事,這樣便能發揮技藝的最高水平。莊子借此指出,不執著於外在環境的變化,減少對利欲的追求及忘掉得失,這亦是道家養神、安心之良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