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

更有一等修行之人,心地未明,天機未轉,到處都生障礙,見我輩向上之人講經說戒,他便明為稱頌,暗動無明,生障礙心,動無明念。

即使是一等修行之士,也有機會遇到「障礙」。修行者必須是性、命雙修並重,重視煉養生命也要重視心性上的修行,若然只是研究經義、精通方術,或擅長調煉而忽略心性修為,戒、定的功夫又欠缺,當遇到貪嗔、私欲的考驗時便很容易陷溺其中,生活到處都是障礙;這是因為他們仍未如實修真悟道,心地仍未明淨,真性仍受到蒙蔽,而且業障根本未清除,冤債障礙仍然存在。或有部份心性修為不足者,見到王常月祖師等向在上者講經說戒,他們表面上高聲稱頌,但暗裡並不心悅誠服,不認真修習,而且萌生「無明」苦惱,自己找上了障礙,這便動了「無明」的念頭。前文已提到,「無明」就是無知、愚昧,障蔽我們的清靜本性,讓我們產生種種分別、計較、不安的煩惱,這是我們自己自尋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