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2月12日 星期六

典故「柳生左肘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至樂》,「柳」亦通「瘤」,以主角滑介叔對於自身腫瘤所表現的豁達態度,說明疾病雖然是人生的突發意外,但也是大道的一種自然變化現象。現簡述「柳生左肘」之內容如下:

支離叔和滑介叔一同到「冥伯」的丘陵、「崑崙」的曠野去遊覽,那裡曾是黃帝休息的地方。忽然,滑介叔的左臂上長出了一個瘤,他的臉上表現出吃驚和厭惡的樣子。支離叔問:「你很討厭這個瘤吧?」滑介叔答:「沒有,我怎麼會討厭它!人的生命只是大道的其中一種寄託。從寄託的生命中衍生出來的瘤,就像是灰塵微粒般微不足道。死亡與生存的變化,猶如白天與黑夜交替運行一樣自然。況且今天本來就是要跟你在冥伯、崑崙一起觀察萬物的變化,如今這個變化來到了我身上,我又怎麼會嫌惡呢!」

滑介叔最初對身上的瘤表現厭惡,猶如莊子在妻子剛離世時有過短暫的悲傷,但他平靜過後,能夠更理智的用平常心看待身上的疾病。生命有始必有終,疾病來去無常本是自然。當事實不能改變時,唯有先調整自己的心態,靜觀自然變化便是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