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

 典故「天地為棺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南華經.列禦寇》,描寫莊子面對死亡的來臨,顯得平靜豁達,豪言以「天地」作為自己的棺槨,表現了達觀處世的思想。現將典故簡述如下:

莊子臨終之前,眾弟子打算厚葬他。莊子說:「我把天地作為棺槨,用日月做雙璧,把星辰當做珠寶,把萬物作為殉葬。我的殯葬物難道還不夠齊備嗎?還有甚麼能超越這一切呢?」眾弟子說:「如果不厚葬入土,我們擔心烏鴉和老鷹會吃掉老師的遺體呀!」莊子說:「露天會被烏鴉老鷹吃掉,埋在地下會被螞蟻吃掉,你們奪走烏鴉和老鷹嘴裡的食物,用來送給螞蟻吃,你們為甚麼這樣偏心呢?」

莊子妻死後,他曾鼓盆而歌,認為妻子已睡在天地構建的「巨室」之中,如果表現哀傷是顯得不通自然運化之理。現在到了自己面對死亡,莊子同樣冷靜,認為無論是厚葬或薄葬,只不過是軀體回歸自然的方式不同而已;厚葬只是昧於天道的表現。若能參透生死,便可減輕對死亡的恐懼,死亡只是完全融入自然罷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