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5月19日 星期四

 譬如修行打坐,偶有妙處,便自誇揚,豈非障礙?又如所聞妙理,執著在心中,只知其一,不知變通,豈非障礙?

修行打坐,沒有一兩年也難以有進境。尤其是發心抽身靜處煉養內丹者,更要長時間獨處修煉。不過,不少人太急功近利,妄想短時間內便會有成果,剛打坐時感到肚內出現暖氣便驚喜萬分,有些人在「入定」中見到一點光又大喜若狂。試想,打坐了一兩個月是否真的已入定呢?如果偶然感到一點成效便到處宣講自己的厲害處,其實這已是障礙。更多的「大師」會公開告訴大家,自己的功力可見鬼神,在入定中見到一切虛空過往,也可看穿眾生的三世因緣等等。不過,真正證道了悟的大修行者,入定見光及已破障的,即使照見無礙,也不會主動告訴別人,也不會感到驚恐,這是真正的靜定。另一方面,聽到一些經文妙理,最重要是懂得在生活中應用及變通,千萬不要執著一兩句經文而閉塞思想,甚至以自己所瞭解的經義來批判別人及抬高自己,這些障礙都是自我擺設的,不可不慎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