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12日 星期二

典故「御風而行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黃帝篇》,也見於《南華經.逍遙遊》。御,本意是駕馭馬匹,這裡指乘風而行。要「御風」,關鍵在於道家常提的清心寡欲,不受是非功名所累。現將典故簡述如下:

列子拜老商氏為師,並與伯高子交友,從兩人身上學會了御風之術。尹生希望學會這本領,便去拜列子為師。然而幾個月了,列子都沒有教他甚麼,他便憤怒賭氣回家,後來他後悔了,又跑回去列子身邊。列子坦誠告訴他,自己求學經歷也不是一帆風順的:「拜師三年後,心中不敢有是非執念,口中不敢講利害得失,這才獲得老師斜眼一瞥。過了五年,又達到另一種境界—心有是非,口說利害,表裡一致,老師才開顏一笑。又過七年,隨心所想不會出現是非觀念,隨口道來不會有利害得失,我才可以與老師並席而坐。再過九年,已不知道自己及別人的是非利害是甚麼,世間萬物的差異均消失不見了,而自己的五官都能互通使用。這時候我的心意專一,忘了形體,自身與大自然融合,可以隨風飄蕩而起,已不知是我乘著風還是風乘著我了。現在你於我門下才幾個月便再三抱怨,你又怎獲得靈氣?身體如何融於天地間?如此想全身踏空駕風,怎麼有可能呢?」

心中沒有人我是非,清靜專一,才可與自然漸融一體。當得到或者失去全無所謂,陰陽和諧統一,身心便可歸於大道。列子早已超凡入聖,對他而言,生和死沒有界限,你和我沒有分別,如同《道德經》所言「不失其所者久,死而不亡者壽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