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4日 星期二

一切天地陰陽造化之妙,一切奇異玄幻之術,一切清微靈寶全真教,以至名山洞府、天宮聖境,以至七寶八珍、多財多寶……

前文提及「愛緣」,不只是執愛於人與物,有些是喜好以談玄論道,或以玄門法術,或探討清微、靈寶、全真各派的思想與道術等來包裝自己,讓自己成為「大師」或以「救度蒼生」的形象來爭取名聲,這些都是「愛緣」。雖然認識天地陰陽造化之機是一種修行,但更重要是謙虛、老實學習,並身體力行,以清靜無為、不爭無私的涵養去實踐及體悟。如果只是以一種「學問」來包裝,提升自己的文化形象,卻沒有真的文化素養,這只是貪名好利之事,與修行完全無關,屬於宗教娛樂的一種。至於喜歡探訪名山勝境,或暫居在仙境般的廟宇,然後向別人炫耀自己在仙境中修行,都是「愛緣」的一種。至於喜以「七寶八珍」來炫富,有財而不願布施,都是捨不下的「愛緣」,與清靜之道相違,精神何以自在無為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