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9月22日 星期四

典故「華子病忘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周穆王篇》。「病忘」,即是健忘症,典故中的華子由健忘到康復,卻將煩惱和種種習性也重新帶回來,讓自己及身邊的人感到更痛苦。現將典故簡述如下:

宋國陽里有個叫華子的中年人得了健忘症,早上拿的東西到晚上就忘了,在路上則忘記走到哪裡,全家人都很苦惱,求神、問卜、看醫生都沒用。魯國有個儒生毛遂自薦說能夠治好他。華子的妻子願意用一半家產來換取藥方。儒生說:「這並非求神、問卜、求醫便能治好,我試著轉化他的心境和思慮吧!」於是要華子抵冷、捱餓、受困來刺激他,讓他知道要穿衣、進食、尋找光明。儒生告訴華子的兒子,要單獨治療華子七天。沒有人知道儒生做了甚麼,但華子的病終於好了。不過,華子同時也恢復了往日的壞脾氣,休掉妻子,痛打兒子,還拿著武器追趕儒生。後來,大家抓住他問起原因。華子說:「過去我忘了一切,渾然不覺。現在忽然又記起數十年來的存亡得失、哀樂好惡,無數煩惱湧上心頭。請問我可以再遺忘多片刻嗎?」

世事複雜多變,如果事事太計較執著,不但自己辛苦,身邊的人也不好受。若人生難得糊塗一點、願意吃虧一點,反而更容易和光同塵,隨緣而處順。道教修煉很重視「忘」,包括忘掉太多貪求妄念、執著傲慢,這樣才可真正拋開煩惱,接近清靜自然之道。若「忘」不了一切,每事都太「清醒」,最終只會苦了自己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