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以至自身頭目腦髓,以至自身心肝肺腑,以至山河大地,草木禽獸昆蟲……

《道德經》曰:「五色令人目盲,五音令人耳聾,五味令人口爽,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,難得之貨令人行妨。」就是說,追求視覺的精彩容易傷眼,震耳欲聾的音響可以損害聽覺,吃過分濃味的食物會影響味覺及健康;經常玩樂放蕩使人心放逸,還有太多物欲引誘使人心起歪念。現代人太過追求物欲生活,喜歡享受舒適,以致放逸精神,損害身心而不自知。今日很多都市病,都是太過富裕及吃得太好所致。大道賜予萬物生命,我們本應好好護養身心,如果任由自身的眼、耳、鼻、舌、身、意放逸而不懂節制及收攝,縱情接受外界引誘,最終只會戕害臟腑及整體身心。一切的縱欲享樂,皆是「愛緣」的一種;以致鍾情遊走山河大地,到處玩樂消遣;或沉迷於種植花草或飼養寵物,花費太多精力在其中,都是墜入愛緣之中。如果因此未有時間在修行煉養上,終難以證道脫苦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