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

典故「燕人返國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周穆王篇》,講述一位燕國人重回「舊地」,卻遭人玩弄,誤將晉地當成燕地。當返回燕地時,情感反而平淡。現將典故詳述如下:

有個人在燕國出生,在楚國長大,到他老了便返回故鄉。路過晉國時,同行的人欺騙他,指著晉國的城市說:「這就是燕國的城市。」燕人隨即感到傷心愀然。同行者又指向一座土地廟:「這就是你們鄉里的土地廟。」燕人聽了喟然嘆息。之後再指向一處房屋說:「這是你祖先住過的。」燕人馬上傷感流淚。又指著一座墳墓:「這就是你先人的墓。」燕人不禁大哭起來。同行者啞然失笑,說:「我剛剛都是騙你的,這裡是晉國啊。」燕人得知後非常羞愧。到了燕國,真正見到燕國的城樓、土地廟、房舍和墳墓,燕人突然覺得不是太悲悽了。

悲哀只是一種情緒,隨著時間便會淡忘,這種情緒與事物本身並沒有必然關係。正如典故中的燕國城樓和房屋,對一般人來說是沒有感覺的,但對於出生在這裡的燕人來說是一種故鄉情懷。不過,當燕人誤會了晉國的城樓為燕國時,情感一樣會爆發,反而真正見到燕國城樓,情感就顯得淡薄。因此,事物本身並沒有寄寓著感情,對事物的感情只是我們心裡所思所想而已。當迷失時,心裡或會迷茫及哀傷;但想通了,哀傷便不會持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