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月8日 星期三

修行之士,既已割愛拋緣,以求出世,假如愛欲重生,幻緣不滅,則此心依舊纏縛,復入網羅。須於未兆之前,預作提防之計。不然則從前之功夫徒廢,未來之魔業難逃,可不慮哉!

這一章是專講戒律,王常月祖師提醒一眾弟子,如發心修行,便要學懂捨棄太多的物欲、貪愛、俗緣。即使是在家修行居士,也要簡緣、素淡,以出世的心入世,方可保持清靜的內心,增長福慧。假如剛開始修行,又勾起昔日的種種愛欲情緣,希望如往日般到處貪戀留情、應酬攀緣、放縱情欲、享受揮霍等,則此心依舊沒有出離,沒有捨去,仍然被愛欲纏縛;煩惱心一起,哪來清靜?最終又跌入凡塵網羅。網羅,即是捕捉魚鳥的器物,這裡借喻為內心仍未出世,依然充滿貪嗔,喜好追名、奪利、爭權、迷色、縱欲等,如同再次跌入凡網之中,不能出離。祖師提醒大家,在未有徵兆身陷網羅之前,修行人要及早預防,以戒律攝心。否則,立功千萬、誦了無數遍經文、打坐多年也是前功盡廢,惡業難逃,所以不可不謹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