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月4日 星期三

典故「師文學琴」有何寓意?

這個典故出自《沖虛經.湯問篇》。琴,即是古琴,古人以彈琴來修心。「師文學琴」便是在技術上進而修心的一個歷程。現將典故簡述如下:

古時音樂家瓠巴彈奏的琴聲,可使鳥兒飛舞、魚兒歡躍。鄭國的師文十分嚮往,於是來到魯國拜見著名樂師師襄,但學了三年仍彈不成一首樂章。師襄勸他先回家,師文歎氣說:「我真正追求的是用琴聲來宣洩情感,但我現在不能準確地把握情感,暫時還不敢放手去撥弄琴弦,請老師給我一些時日。」過了一段時間,師文再次拜見師襄,並嘗試彈奏。他首先奏響金音的商弦,只覺琴聲挾著秋風,似乎草木都要結果。他又撥動木音的角弦,隨之又像春風回蕩,草木開花。之後奏響了水音的羽弦,竟使人感到霜雪交加,江河封凍。再來就是奏響火音的徵弦,使人見到陽光熾熱,堅冰融化。在樂曲完成之際,師文奏響了宮弦,與四弦產生和鳴,頓時暖風輕拂,祥雲繚繞,甘露下降,清泉湧出。師襄讚道:「演奏太美妙了!即使師曠彈奏清角樂曲,鄒衍吹奏管樂聲律,也無法與你相媲美!」

要學懂一首樂章並不困難,要提升技藝則要下苦功。不過,要通達琴音之道,更要講求用心,用心來悟道。即是說,學習技藝不僅光憑外在的技巧,更需提高修養和悟性,領悟樂曲內涵,最後「得心」方能「外應」,身心合一,達到與天地和諧的境界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